CB31822字的讨论

这个字组字式为 [糸*ㄉ], cbeta数据库认为 可能是「約」的異体字

通过分析上下文, 我猜测可能是“依”的异体字。

maha's 的頭像

「[糸*ㄉ]」跟「依」,字形相差甚大,它們的異體字關係,必須有所憑據。

就下文:
 
《大日經疏指心鈔》卷2:「若[糸*ㄉ]結集伴通阿難歟若結集主者金剛手也」(CBETA, D18, no. 8863, p. 43a6-7)
 
「[糸*ㄉ]」、「依」兩字的確意思相近,但意思相近不等於有異體關係。
 
因「約」的義項中有「限制、管束」之義,相近於「依」字,如:
 
《圓覺經鈔辨疑誤》卷1:「若結集於鐵圍山。則同文殊」(CBETA, X10, no. 249, p. 5c22-23 // Z 1:15, p. 232d10-11 // R15, p. 464b10-11)
 
因此 CBETA 漢字資料庫記錄:
 
「[糸*ㄉ]」疑為「約」的異體。
 
如此較為合理。
 
異體字的關係,不能單從上下文義來判定。文義相通者,或可為通用字,未必是異體字。
 
「[糸*ㄉ]」為「約」的異體是比較可能的,但目前沒有憑證,所以我們只做記錄,不做校訂。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