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17 經》

標點不一:

(一七)第二分清淨經第十三

[0073a07] 世尊告周那沙彌曰:「如是。周那!彼非法中不足聽聞,此非三耶三佛所說,猶如朽塔難可汙色。彼雖有師,盡懷邪見雖復有法,盡不真正,不足聽採,不能出要,非是三耶三佛所說,猶如故塔不可汙也。

 

[0073a23] 佛告周那:「彼雖有師,然懷邪見雖復有法,盡不真正,不足聽採,不能出要,非三耶三佛所說,猶如朽塔不可汙色。

 

[0074a13]

……彼比丘說此,亦不得非,亦不得是當諫彼比丘,當呵當止,當共推求,如是盡共和合,勿生諍訟,同一受,同一師,同一乳於如來正法,當自熾然,快得安樂。

 

[0074a27]

彼比丘說此,亦不得言是,不得言非當諫彼比丘,當呵當止,當共推求,如是盡共和合,勿生諍訟,同一師受,同一水乳於如來正法,當自熾然,快得安樂。

 

[0074b07]

彼比丘說此已,亦不得言是,亦不得言非當諫彼比丘,當呵當止,當共推求,如是比丘盡共和合,勿生諍訟,同一師受,同一水乳於如來正法,當自熾然,快得安樂。

---

祝 福慧增長,早淨法眼!

 

maha's 的頭像

謝謝 yishou!列入待辦。標點問題的嚴重性,錯標是首要,不一致算次要。佛經標點絕對是門學問或藝術,有人講究文法規則,有人強調念誦韻律,只要能一以貫之,我們尊重標點者的個人風格。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