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莊嚴經論》成宗品第二標點

T31大乘莊嚴經論標點

成宗品第二

01

[0592a17] 釋曰。若人生怖由四因緣。一非種性。離菩薩性故二非法朋。離善知識故三少慧力。未解大乘法空故。

正確的標點應該是:

[0592a17] 釋曰。若人生怖由四因緣。一非種性。離菩薩性故二非法朋。離善知識故三少慧力。未解大乘法空故。

02

[0592a28] 釋曰。無異即互無者。若汝言聲聞乘即是大乘無異大乘體。若如是者。即聲聞辟支佛乘復無有體。何以故。由得佛故。如是一切皆是佛乘。何因怖耶。有異即險處者。若汝許有異大乘體。此體即是一切智道。最為第一險處。由難度故此應仰信。何因怖耶。無譬者。於一時中無二大乘並出可以相比。何因怖一不怖二耶。種種說者。今此大乘非獨說空。亦說大福智聚。應解此意。何因獨怖空耶。續說者一切時中決定相續說空汝非乍聞。何因怖耶。多門說者彼彼經中多門異說顯大要用。破諸分別得無分別智。若異此說無大用者。如來但應言空不說如法性實際等。既說有多門何因獨怖空耶。非有如文義者。大乘甚深不如文義。何因隨文取義而怖空耶。諸佛甚深體者。佛性甚深卒難覺識應求了別何因怖耶。

正確標點應為:

[0592a28] 釋曰。無異即互無者。若汝言聲聞乘即是大無異大乘體。若如是者。即聲聞辟支佛乘復無有體。何以故。由得佛故。如是一切皆是佛乘。何因怖耶。有異即險處者。若汝許有異大乘體。此體即是一切智道。最為第一險處。由難度故此應仰信。何因怖耶。無譬者。於一時中無二大乘並出可以相比。何因怖一不怖二耶。種種說者。今此大乘非獨說空。亦說大福智聚。應解此意。何因獨怖空耶。續說一切時中決定相續說空汝非乍聞。何因怖耶。多門說者彼彼經中多門異說顯大要用。破諸分別得無分別智。若異此說無大用者。如來但應言空不說如法性實際等。既說有多門何因獨怖空耶。非有如文義者。大乘甚深不如文義。何因隨文取義而怖空耶。諸佛甚深體者。佛性甚深卒難覺識應求了何因怖耶。

03

[0592b28] 釋曰。....。若汝言何故此深。非思量境界。如是起怖畏者不應爾。

應為:

[0592b28] 釋曰。....。若汝言何故此深非思量境界。如是起怖畏者不應爾。 

04

[0592c09] 釋曰。....。已說成立大乘次遮謗毀大乘。

應為:

[0592c09] 釋曰。....。已說成立大乘遮謗毀大乘。

05

[0592c16] 釋曰。....。不積善故未聞者多慎勿謗毀。汝無簡別若生謗毀更增癡業。

應:

[0592c16] 釋曰。....。不積善故聞者多慎勿謗毀。汝無簡別若生謗毀更增癡業。

06

[0592c22] 釋曰。....。緣此非福次身受大苦報。

應作:

[0592c22] 釋曰。....。緣此非福次身受大苦報。

07

[0592c29] 釋曰。....是故急應須捨大過患故。

應作:

[0592c29] 釋曰。....。是故急應須捨大過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