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梵網六十二見經》

幾處句讀問題:

1.

[0265c06] 「若入郡國縣邑分衛,明旦起著衣持鉢,入郡國縣邑分衛,皆護身諸根常念著意。分衛訖出,飯食已,澡手洗足去鉢,便入在獨夜坐,若空閑樹下、若露處山間巖石間、若草屋水所盪處,正坐不左右顧視,離世間癡意念行不作惡意,以慈心哀傷一切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意亦不念惡,去愛欲,去離睡眠,常念疾得定,行意而不念睡眠。去離猶豫眾想,不說惡亦不作想,內意寂定,去離外疑,去離眾想。行不行惡法,意亦不念眾想,皆棄五蓋及塵勞意。譬如人舉息錢,行賈作如意,還本償息常有餘末,饒足自活,其人自念心亦歡喜。譬如人久行作奴婢,得脫奴身,出入自在,自念言:『我本作奴,今得脫為民。』其人自念,心亦歡喜。譬如人拘閉牢獄,遇赦得脫,其人自念,心亦歡喜。譬如人得重病,連年累歲,遭遇良醫,攻治得愈,有氣力行步出入飯食,其人念言:『昔時病累歲,今得除愈,有氣力飯食出入。』其人自念亦歡喜。譬如人持重財,經過惡道,財物畜甚安隱得至善道,其人自念亦歡喜。比丘亦如是,去離五蓋,譬如負債以償(,?)拘閉得脫,久病除愈,奴免為民,經過惡道以脫,是心歡喜。」

 

2. 連續這好幾段([0264c10]-[0265b12])的雙引號似乎有問題? 因若照後半經文(從[0266a04]起),這幾乎都是佛說,只用單引號?可能有必要再確認。

[0264c10] 「譬如異道人,貪著食,以是比著行,多居穀食酒畜生衣被醫;沙門瞿曇,皆無是。

[0264c12] 「譬如異道人 …….

   |

[0265b12] 「有異道人,受人信施食,以畜生業自給活,一人言此國王當往破彼國,彼國王當來破此國,一人言此國王車馬畜少。為人解夢,呪人使不能語,令人口噤,為人書取其價、為人持校計取其價,分別好惡色取其價。佛皆離是事。』」

===

[0266a04] 佛言:若有異道人,於過去劫中,見過去事,於無央數道,各各學其事,知其中事,皆在十八見中。若有異道人,於當來劫中,見當來事,學當來事,於無央數道,各各了其事,皆在是四十四見中。彼異道人,於過去劫中,見過去事,於無央數道,各各了其事,悉在十八見中者,有異道人,行常見常,自為世間說有常,在是四見中。」

 

3.

[0270a17] 佛言:「彼異道人,念常見常,為人說:『我世有常在。』是四見中者,用不知示現,故不得道行精進。乃知是習因緣,不習因緣用是成因緣,用是不成因緣,不得其處。」

[0270a21] 佛言:「彼異道人說上中行各現所各自為人說世常,在二見中者,用不知不見不得道行精進,乃知是習因緣、不習因緣用是成因緣,不得其處。」

[0270a24] 佛言:「若有異道人,各念常見常,各為人說,我與世有常,在四見中者,用不知不見故不得道,習因緣、不習因緣是用因緣成,用是因緣不成,不得其處。」

[0270a27] 佛言:「彼諸異道人,有言有限,又言無限,有言有限無限,又言亦不有限亦不無限,我及世,在四見中者,用不知不見不得道行精進,乃知是習因緣、不習因緣用是因緣成,用是因緣不成,不得其處。」

[0270b03] 佛言:「彼諸異道人共諍言,所說各異,在四見中者,用不知不見故,不習道行精進,乃知是習因緣、不習因緣用是因緣成,用是因緣不成,不得其處。」(後面的段落該字句處皆以句號作結,故舉兩段為例)

 

4.

[0270a10] 佛言:「所可謂有沙門道人,說現在無為,見現在無為者,念現在無為者,皆在是五見中,不能復過是五見上。佛皆知是,所知復踰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方便知所從起以現,佛無所著意善解我所知法,深奧深照,我悉了知。若有賢者弟子聞知之,便說佛功德。」

[0269c07] 佛言:「所可謂異道人行滅壞見無行無有想無人念空,皆在是七見中,於七見中不復能過上。佛皆知是,所知復過其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之,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故,便知所從起、起以現,佛無所著意善解我所知法,深奧深照,悉了知。若有賢者弟子聞知,便說佛功德。」

(其餘多處多有類似字句,但分段分式卻呈現前後不一。經文前半段多將「佛皆知是,......便說佛功德。」,放在段落末句;而後半段經文都把該句切成兩半,把「我所知法,深奧深照,......」另起一段。)

 

5. 標點造成用詞不一?

[0266c22] 佛言:「諸異道人,各各所說有常,各各為世間人說有常者,皆在是四見中,不能過是四見。佛皆知是,復過是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更樂,知方便所從起、起以,佛無所受意善解,佛所知法,深奧深照,我悉了。若有賢者弟子聞知之,便嗟歎如來。......佛皆知是,復過其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知方便所從、起以,佛無所受意善解。

[0268c03] 佛言:「其異道人,行想見想,自為世間說想者,皆在是十六見中,不能復過上。佛皆知是,所知復過上絕妙。佛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更樂,知方便所從起佛現無所著受意善解。」

[0269a25] 佛言:「若有異道人,亦不有想亦不無想行,亦不有想亦不無想見,亦不有想行亦不有想見,皆在是八見中,不能復過是八見上。佛皆知是,所知復過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方便知所從起佛現無所著意解脫。」

[0269c07] 佛言:「所可謂異道人行滅壞見無行無有想無人念空,皆在是七見中,於七見中不復能過上。佛皆知是,所知復過其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之,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故,便知所從起、起以佛無所著意善解。我所知法,深奧深照,悉了知。若有賢者弟子聞知,便說佛功德。」

[0270a10] 佛言:「所可謂有沙門道人,說現在無為,見現在無為者,念現在無為者,皆在是五見中,不能復過是五見上。佛皆知是,所知復踰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所更樂,方便知所從起以無所著意善解,我所知法,深奧深照,我悉了知。若有賢者弟子聞知之,便說佛功德。」

並列這幾句用詞,「起以見」或「起以現」?另,「起以現」一詞似乎與前兩句「佛現」有關?

 

最後這是用字問題,因只有一則,故就一併列出。

6. 漏「無」字?

[0267c11] ……若有問事者,便共諍語:『教某人當如是,教餘人當如是,當如是不如是,亦當如是亦不如是。』者,皆在四見中,不能過是四見上,佛皆知是,所知復過上絕妙知。是以不譏亦不毀,得無為。佛知痛痒更樂,方便知所從起,佛現(無?)所受意善解。」

如上列,該經多用「無所著受意善解」,但有一段出現「所受意善解」,似乎漏字?

---

祝 福慧增長,早淨法眼!

 

另有一處不確定是否贅字,提出如下:

[0266c22]......其天人若念思想,祿相福德便薄盡,終亡來下生世間。其人行精進,離愛欲,一心定意,即如像其三昧,不能復念昔時所從來生。其人便言:『本無有世間,今適有世間。我昔時無,今自然生。』是第一見。......

---

祝 福慧增長,淨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