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漢文佛典輸入簡介

標籤:

國內外漢文佛典輸入簡介

國際:
EBTI 國際電子佛典推進協會


韓國:
韓國海印寺高麗藏


日本:
1. 花園大學
2. 大藏出版株式會社
3. 其他單位與學者


大陸:
1. 北京 中國社科院 世界宗教研究所
2. 其他單位與個人



美國:美國佛教會 /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臺灣:
臺大佛學中心
中研院史語所
佛光山
普賢護法會

其他單位
其他個人



其他: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巴利文電子佛典:
PTS 巴利藏
泰國巴利藏
緬甸巴利藏
錫蘭巴利藏


藏文電子佛典:
ACIP藏文電子佛典
寧瑪藏文電子佛典
其他

梵文電子佛典:
美國
韓國
日本

蒙文電子佛典:

越南文電子佛典:


美國佛教會 /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1994年九月初,美國佛教會會長敏智法師召開董事會討論此案,全體通過,積極參加,並確定原則(一)要和各方的廣大善信、團體或個人通力合作,(二)應以整個佛教為對象,不分宗派、國籍、語言、寺院。並通過組織訪問團去臺灣,和各方先進取得聯繫合作,並推沈乃宣董事為代表(沈居士 也是世界宗教研究院的副院長)。

 

  於是於獲得若干位不願露名的大德予以經費上的積極贊助參與後,即於同月成立了「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確定啟事如下:

  建立佛教電腦資訊庫啟事

1.目的:

為使佛法永住,廣為流傳,及盡我們的責任,發起建立「佛教電腦資訊庫」。

2.地點:

目前設總庫於美國紐約世界宗教研究院和如紀念圖書館,將逐漸隨緣設分庫 於世界各地。

3.辦法:

為推動此一工作順利進行,組織「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凡出力出錢贊助參與此計畫者均為本功德會會員。

4.資格:

會員不分年齡、性別、國族、信仰等。

5.會員福利:

本庫每生產光碟一種,將免費優先供給所有會員一分。另將定期編製目錄分發會員,生產之各種產品將以優待價供給會員選購。

附註

所謂出力:

  指調查規劃,資料版本之選擇、收集、審定;電腦軟體之設計、輸入、操作編輯、保管及其他有關設備之使用,如掃瞄器、電腦等;出品準確度的保證,包括人工校對,磁碟、光盤之處理、製造、分發等工作。

所謂出錢:

  指於創始、維護及擴充期間所需資金之輸捐、籌措,包括向合適之財團,如基金會之申請贊助。

  出力而不受報酬,甚至於不收回有關費用者,則是出力兼出錢;出錢而亦直接參加工作,協同組織、宣揚、號召,提供意見使工作效率、出品水準提高者,則是出錢兼出力。

  一九九四年十月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的代表團沈乃宣、張景全、陳君珩訪問了臺灣,得中央研究院的謝清俊教授,佛光山的慈惠法師、謝玲玲居士,大願基金會的楊國屏教授等的贊助合作,收穫甚大。

  目前電腦庫功德會在美國已開始進行的工作,是用人工及掃瞄器分別將佛書輸入電腦,製成磁碟:計有美國佛教會及世界宗教研究院在製丁福保居士編的佛學大辭典、大般若波羅蜜多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及六祖壇經(後三種已完成)。大覺蓮社在製明末四大師之全集。理海佛教會在製來果禪師全集。

  我們現在做的,尚祇是一個初期開端。我們需要有更多的熱心同修,出力出錢,共同來推動這件荷擔佛法智慧的大業。祈望三寶加被,凡讀到這篇文字的善信,都能輾轉相告,踴躍參加成為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的會員。

  發心參加為會員的同修,可以因地區等因素的方便,由他自己選擇向下列任何一位聯絡人接洽報名。因為我們還在推進這件事的初期,人力缺乏,經驗不夠,如接應聯絡有疏忽遲緩的缺點時,還望各位原諒包容,我們逐漸的可以走上軌道。

目前的聯絡人通訊地址:

沈家楨 C. T. Shen
RD #2, Route 301, Carmel, NY 10512, U.S.A.
Fax:914-225-0447

沈乃宣 N. S. Sheen
1604 Park Lawn Rd,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U.S.A.
Fax:818-964-9308

張建雄 C. H. Chang
234 Village Walk Dr., Macungie, PA 18062, U.S.A.
Fax:610-965-9402

鄭振煌 慧炬雜誌社
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0巷10號
傳真:02-708-5054
電話:02-707-5802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發起之緣起  (註:並非現在的 CBETA)

  運用電腦資訊已成為現代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面對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及資訊超級高速公路的來臨,如何將佛法資訊化溶入日常行、住、坐、臥的生活中,實已刻不容緩.針對中文佛法資訊化的特殊環境已發現下列數項問題將影響中文佛法資訊化的發展。

一.中文佛經稀有字的標準化:

佛經稀有字在中文電腦字串中未包含者,均由各單位自行造字,形成未來交換溝通資訊的困難。

二.中文佛經校對檢索系統的統一化:

中文佛經校對和檢索系統,百家雜陳,功能不一,將造成使用者困擾,有提供佛教團體儘量使用同一系統。

三.中文佛經輸入的重覆化:

世界各地華人佛教團體均體認佛法資訊化的重要性,紛紛將佛經輸入電腦,各單位間資訊協調不足,重覆輸入佛經,造成人力物力之浪費。

四.中文佛法資訊化團體間的整合化:

佛教團體間資訊化工作,必須符合國際資訊化的原則,相互整合參考相關資料,各佛教團體間資訊連線。

針對上述四項中文佛法資訊化的障礙須儘速成立中華佛法資訊化協會,針對上述障礙提供中文佛經稀有字標準化,中文佛經校對檢索化系統,佛教電子佈告欄詳列國內外各佛教單位,中文佛典化的項目及進度及各佛教單位間的資訊整合連線.此協會的主要目的在提供服務及相關技術供各佛教團體之運用。

化育文教基金會提供


by AmingTu 中華佛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