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9q2版本電子書的標點以及正文內容的一些問題

        各位大德好,我下載使用了2019q2版本的電子書。我發現PDF格式的電子書字體大小非常合適美觀,而且體積也減小了許多,這非常好。但是我發現中文標點符號可能有一些問題,比如說逗號“,”和句號“。”在PDF格式電子書中顯示在正中位置而不是像尋常中文標點符號一樣顯示在文字的左下角。我用“靜讀天下專業版”和“perfect viewer”搜索文中的某些句子,雖然這些文句存在于經文中,但是卻根本無法搜索到,我發現在搜索結果中存在一些奇怪的空格替代了一些文字內容,所以包含這些文字的經文就無法檢索到。如果使用閱讀軟件的文本重排功能,那麼就會看到在中文標點附近出現了一些奇怪的方框和空格,這些方框和空格取代了原先的文字部分。我懷疑這種問題也許就是這種顯示在段落正中間的中文標點符號導致的。這樣也就不能準確的在PDF電子書中進行檢索,而且對PDF電子書進行文本重排也會出現奇怪方框和空格導致不能正常閱讀。

        還有,PDF電子書的頁邊空白似乎太寬了,而且文字行距以及文字間距有些密集,也許容易產生視覺疲勞。如果能夠稍微放寬一點行距,把頁面白邊縮減一些,這樣觀看起來也許會更舒適。我發現epub電子書的段落對齊方式似乎是右邊對齊,而不是居中對齊,這在視覺上也許不夠美觀和舒適。

        另外我在下載電子書的過程中發現下載速度非常不穩定,忽快忽慢。甚至有時會突然終斷下載,然後又繼續開始下載。我懷疑也許有人在手機端或者PC端使用了“多線程下載工具”,這樣一個人就佔用了許多下載線程,導致下載線程分配不均勻。沒有使用這種多線程下載工具的人只能分配一些可憐的下載線程,不僅速度慢而且還不穩定。希望能夠在服務器端對多線程下載工具做一些限制,讓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穩定的下載線程,取得合理的下載速度。否則以中國大陸的下載量,恐怕會越發加劇這種問題。

感謝各位大德的努力付出,我發現電子書改為每一季更新后,我非常開心,因為我可以更快獲取最新的電子書,讓人非常滿足。再次感謝。

标点符号是中间还是边上,不过是字体的问题。并不会有任何影响。

至于多线程下载影响速度。这东西我估计根本没几个人下载

Linux版本阅藏程序:

http://cbeta.buddhism.org.hk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謝謝提供 PDF 電子書的使用意見,CBETA 正在設法處理「某些字符無法檢索」以及「優化版面空間」,下一季( 2019q3)一定有所改進。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