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21經》

有2處標點不一,及其他。

1.

[0090b03] ……唯有如來知此見處,如是持、如是執,亦知報應如來所知又復過是,雖知不著,已不著則得寂滅,知受集、滅、味、過、出要,以平等觀無餘解脫,故名如來

[0091a05] ……唯佛能知此見處,如是持、如是執,亦知報應如來所知又復過是,雖知不著,以不著則得寂滅,知受集、滅、味、過、出要,以平等觀無餘解脫,故名如來(。?)

[0091b13] ……唯佛能知此見處,如是持、如是執,亦知報應如來所知又復過是,雖知不著,已不著則得寂滅,知受集、滅、味、過、出要,以平等觀無餘解脫,故名如來

[0092a02] ……唯佛能知此見處,如是持、如是執,亦知報應如來所知又復過是,雖知不著,已不著則得寂滅,知受集、滅、味、過、出要,以平等觀無餘解脫,故名如來

 

2.

[0092b18] ……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生想論,說世間有想於此十六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0092c10] ……若沙門、婆羅門因此於末劫末見,生無想論,說世間無想彼盡入八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0092c27] ……若沙門、婆羅門因此於末劫末見,生非有想非無想論,說世間非有想非無想(;?)盡入八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0093a19] ……諸有沙門、婆羅門因此於末劫末見,言此眾生類斷滅無餘於七見中,齊此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3. 少逗號?

[0093b10] ……復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此是現在泥洹,非不是,復有現在泥洹微妙第一,汝所不知,獨我知耳;如我去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此名現在泥洹。』是第二見。

 

---

4. 黃標句,贅字詞?因後句之意已包括在前句裡,且或有重複前句的狀況,後通常會有「唯佛能知,亦復如是」之類的句子,如第二段或第三段。

[0091b25] 「復有餘甚深微妙大法光明,使賢聖弟子真實平等讚歎如來,何者是?諸沙門、婆羅門於本劫本見,異問異答,彼彼問時,異問異答,於四見中,齊是不過。沙門、婆羅門因此於本劫本見,異問異答,於四見中,齊是不過。或有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論,作如是見:『我不見不知善惡有報、無報耶?我以不見不知故,作如是說:善惡有報耶?無報耶?』

[0092a26] 「或有沙門、婆羅門有捷疾相智,善能觀察,彼已捷疾觀察智觀,以己智辯能如是說:『此世間無因而有,此實餘虛。』此第二見。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本劫本見,無因而有,盡入二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本劫本見,無數種種,隨意所說,彼盡入是十八見中,本劫本見,無數種種,隨意所說;於十八見,齊是不過,唯佛能知,亦復如是

[0093c09] 「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無數種種,隨意所說;於四十四見中,齊是不過,唯佛能知此諸見處,亦復如是。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本劫本見、末劫末見,無數種種,隨意所說,盡入此六十二見中;於本劫本見、末劫末見,無數種種,隨意所說;於六十二見中,齊此不過,唯如來知此見處,亦復如是

---

祝 福慧增長,早淨法眼!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CBETA 列入修訂參考。謝謝!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