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學術論文中引用過的cbeta文獻在文末的「參考及征引文獻」中如何表示的問題

各位善知識吉祥:

      末學想請教一下,在學術論文中引用過的諸多cbeta文獻,在文末的「參考及征引文獻」中如何表示呢?感恩!

 

討論區:
maha's picture

這裡 http://www.cbeta.org/format/copy_and_cite.php 當中的「學術引用範例」一節,不知道是否符合您的需要?

 

CBETA Maha 吳寶原 

 

樓主問的是論文或研究報告最後的參考資料要如何撰寫才符合學術規範。例如引用CBETA版的大正藏經文,是否能寫成:大正藏(CBETA2020)。

對此問題,建議網路上看看中華佛學院的研究生研究報告是怎麼撰寫的。

如不必引用行數而是引用整部經,可以直接寫CBETA或者對應經號。

 

我是這麼引用的:

CEB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簡稱 CBETA) 之資料,以冊數、經號、頁數、欄數、行數之順序紀錄,

引自 http://cbetaonline.dila.edu.tw。本版 CBETA,發行日期為 2018 7

26 日,版本號為 2018-Q2

想請問一下,能夠查到《大正藏》等文獻的上傳日期麽?

比如:

《長阿含經》卷1:「夫宗極絕於稱謂」(CBETA 2020.Q4, T01, no. 1, p. 1a5)

其中2020,Q4,是最後修訂的時間麽?翻遍了整個網站似乎也沒找到跟上傳日期有關的内容欸。只看到了不同經籍修整的年份。

由於寫文章引用需要明確電子文獻的具體上傳日期,很困惑。

求指導,感謝!

cbeta's picture

您好:

在單機版的 CBReader,在經文最後的地方可以看到類似如下資訊,線上版 cbetaonline 則會看到「顯示版權資訊」,點開即可。

【典籍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1 冊 No. 1《長阿含經》
【版本記錄】發行日期:2020-11-15,更新日期:2020-07-13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新脩大藏經所編輯

2020-11-15 是 2020 Q4 發行的日期,這表示該季是在此日發行。

而 2020-07-13 則是長阿含經最後的更新日期,此日期各經不同,有修訂才會變更此日期。

好的,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