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2016 光碟常見問題

CBETA 2016 光碟常見問題

安裝時出現「此程式可能並未正確安裝」

安裝時出現「此程式可能並未正確安裝」,如下圖。

此程式可能並未正確安裝

這是因為 Windows 認為 setup.exe 是安裝程式,但並沒有在系統中留下相關的安裝資料,因此認為「此程式可能並未正確安裝」。

實際上 setup.exe 的確沒有留下安裝資料,這只是一個界面,實際會留下安裝資料的是 cbr_setup.exe ,因此出現此畫面並不用擔心,可以選擇「此程式已正確安裝」即可,就算按下「取消」也沒有關係。

此畫面可能只會出現在現有實體光碟安裝的情況,網路上公開的光碟ISO檔是更新的版本,應該不會再出現此類畫面了。

CBReader 上方標題年份不正確

CBReader 上方標題年份不正確,如下圖紅色框框。

這很可能是因為舊版的 CBReader 沒有移除,新版安裝在不同的目錄,因此讀取到原來舊版的語系檔造成此現象。

解決方法是切換語系檔,使用上圖上藍色方框的 "Language",可先切換至其他語系,再切換至自己想使用的語系,就會使用新版安裝目錄中的語系了。

如果您有自行修改語系檔的內容,並且想繼續採用舊的語系檔,則可以參考新的語系檔中所新增的內容,同步修改至您所使用的語系檔中。

CBReader 偶爾一執行就當了

在某些情況下,CBReader 一執行就當在那裡不動,完全無法操控,除非強迫關閉程式。

這情況我們也偶爾有遇過,但一直找不到發生的原因,目前猜測是一開始載入說明檔時,IE 的不明情況而使得程式無法操控。

目前的更新版修改了一開始的載入網頁,我們目前已無發現程式當掉的現象,如果您是由實體光碟安裝的 CBReader 5.0,我們建議你更新至 CBReader 5.1 版,版本日期是 4/25 。

更新資料及更新方法在此 : http://cbeta.org/download/cbreader.php#update

CBReader 校勘區無法呈現中文

CBReader 校勘區無法呈現中文,如下圖。

這可能是因為使用者安裝了舊版的 Gandhari Unicode 字型,因此安裝程式沒有安裝新版的字型。

如果使用者確定沒有保留舊版字型的需求,可直接安裝新版字型。可在安裝 CBETA 光碟的目錄下(預設為 C:\CBETA),看到 font\gandhari-unicode 目錄,將其中四個副檔名為 .ttf 的檔案逐一用滑鼠按右鍵後選擇「安裝」即可。

直排呈現時經文無法選取

有法友指出,當經文採用直排呈現時,無法用滑鼠選取經文,在卷首附近的經文則沒有這個問題。

經過測試,發現這是早期 IE 的問題,後來的 IE 版本則無此狀況。不過 CBReader 是採用內嵌的 IE,預設的版本就是 IE 7,所以才有此狀況。但若強迫採用新的版本,則引用複製的功能會失效,因為引用複製是根據早期的 IE 所設計出來的。

未來我們會試著同時修改內嵌的 IE 版本及引用複製程式,應該可以解決此問題。

CBReader 無法在非繁體版 Windows 10 呈現經文

標籤:

有法友在簡體版 Windows 10 使用 CBReader 時,發現無法正常呈現經文,如下圖。在繁體版 Windows 10 則一切正常。

CBReader on Win10cn

經過測試之後,發現是簡體版 Windows 10 IE 的問題。

簡體版 Windows 10 內含二個瀏覽器,一個是 Microsoft Edge,一個則是 Internet Explorer。前者是微軟新的產品,用來瀏覽目前新一代的網站內容,而後者則是保留下來為了要與過去相容,以便使用者需要瀏覽過去專為 IE 所設計的網頁。

測試的結果,是簡體版 Windows 10 的 IE 無法順利閱讀以 Big5 為字集的網頁,而 CBReader 正是呼叫系統的 IE 為做呈現經文的核心,因此才發生無法閱讀經文的情況。

原本在 Win10的自動更新後就能解決,但後來的更新又發生類似情況,目前有法友告知如下的解決方案:

設置 - 時間和語言 - 區域和語言 - 添加語言 - 中文(繁體) - 中文(台灣),選擇安裝語言包,安裝完成後注意需要重啟電腦。

許多法友皆能順利解決問題,惟 Win10 家用版似乎不能用此方法解決。

後記:底下則是法友提供的另一個方法,歡迎參考使用。

設置 - 應用 - 應用和功能 - 管理可選功能 - 添加功能 - 繁體中文補充字體,或許為一更好的解決方法。

CBReader 在 Win10 看不到悉曇字及蘭札字的解決方法

標籤:
許多人在更新 Windows 10 之後,在 CBReader 看不到悉曇字及蘭札字。這是因為 Win10 對字型有更嚴格的要求,許多舊版的字型無法在 Win10 上面使用。
 
特別感謝 nickbug 大德協助轉換了這二個字型,只要大家下載新版字型後,依一般安裝方式安裝在 Windows/Fonts 目錄中即可。
 
下載位置及詳細資訊在此 : http://cbeta.org/download/cbreader.php#update
 
想要知道自己的 ​CBReader 能否正常呈現悉曇字及蘭札字,可在 CBReader 上「到」這兩個地方看看:
  • 悉曇字:T21n1213_p0072b08
  • 蘭札字:X23n0446_p0762b05

只要能看的到悉曇字及蘭札字,就表示沒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