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604 大乘庄严经论 二处标点 20191210

v3

[0603c04] 釋曰:此偈顯示法界清淨相。如前後亦爾者,所謂非淨,由自性不染故。及離一切障者,所謂非不淨,由後時客塵離故。非淨非不淨佛說名為如者,是故佛說是如非淨非不淨,是名法界清淨相。

 

应该是

[0603c04] 釋曰:此偈顯示法界清淨相。如前後亦爾者,所謂非淨。由自性不染故, 及離一切障者,所謂非不淨. 由後時客塵離故, 非淨非不淨佛說名為如者. 是故佛說是如非淨非不淨,是名法界清淨相。

 

v5
名義互光起者,謂依名起義。光依義起,名光境界。非真,唯是分別世間,所謂若名若義,此是相因分別相。

应该是
名義互光起者,謂依名起義,光依義起. 名光境界非真, 唯是分別世間. 所謂若名若義,此是相因分別相。

maha's 的頭像

贊同第一處標點建議,但第二處有待斟酌。

參考:

《二障義》:「莊嚴論云。意言與習光、名義互光起、非真分別故、是名分別相。
釋曰此偈顯分別相有其三種。一有覺分別相、二無覺分別相、三相因分別相。
意言者謂義想。義即想境。想即心數。由此想於義能如是如是起意言解。此是有覺分別相。
習光者習謂意言種子。光謂從種子直起義光、未能如是如是起意言解。此是無覺分別相。
互光起者謂依名起義光、依義起名光、境界非真唯是分別相。此是相因分別相故。」
(CBETA 2019.Q3, B32, no. 187, pp. 692a11-693a1)

或可標作這樣:

名義互光起者,謂依名起義光,依義起名光,境界非真,唯是分別世間,所謂若名若義,此是相因分別相。

CBETA Maha 吳寶原 

 

名義互光起者,謂依名起義光,依義起名光,境界非真,唯是分別世間,所謂若名若義,此是相因分別相。

有道理. 看起来遇到奇怪的地方直接删了标点看几遍就会有新发现了.

他的谓后面都是用字解释 所以两个"依" 解释了文和义,也就是二光 怎么个起法.

传送识真奇怪 为什么经文没有这个词 但是古人就是提到过
我曾经还以为初代证果的人很多 然而我现在发现我果然是错了 如来果然是影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