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卷第五十五 之 佛為阿難說處胎會第十三

大寶積經卷第五十五

佛為阿難說胎會第十三

原經文標點:

此三時中各有四月,一年之中有十二月。於百年中千二百月,黑月白月二千四百,凡經晝夜三萬六千一日,再食七萬二千。或有不食亦在其數,所謂或病或醉、或時斷食、或復瞋恨睡眠調戲諸餘事務及飲母乳,以因緣名為不食。

 

根據閱讀經文語義,這幾句標點建議改為:

凡經晝夜三萬六千一日再食七萬二千或有不食亦在其數

maha's 的頭像

參考:
《大寶積經》卷57:「一年十二月總有一千二百月,若半月為數,總有二千四百半月,於三時中各有八百半月,總有三萬六千晝夜。一日再食,總有七萬二千度食,雖有緣不食亦在其數。不食緣者,所謂瞋恨不食、遭苦不食,或求索不得,睡眠持齋掉戲不食、事務不食。」(CBETA, T11, no. 310, p. 332a16-21)
此處:
《大寶積經》卷55:「此三時中各有四月,一年之中有十二月。於百年中千二百月,黑月白月二千四百,凡經晝夜三萬六千一日,再食七萬二千。或有不食亦在其數,所謂或病或醉、或時斷食、或復瞋恨睡眠調戲諸餘事務及飲母乳,以[3]此因緣名為不食。」(CBETA, T11, no. 310, p. 325c3-8)
或許標點可改作:
 
《大寶積經》卷55:「此三時中各有四月,一年之中有十二月。於百年中千二百月,黑月白月二千四百,凡經晝夜三萬六千。一日再食,七萬二千,或有不食亦在其數。所謂或病或醉、或時斷食、或復瞋恨睡眠調戲諸餘事務及飲母乳,以[3]此因緣名為不食。」(CBETA, T11, no. 310, p. 325c3-8)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