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持記兩處疑似錯字及標點問題

No1805  資持記28釋沙彌篇,這部的句讀問題實多,如果不是錯字,我也就不提請修正了。

附圖1

大乘中[。]三品即三聚。一攝律儀。二攝善法。三攝眾生。初則斷惡。二即修善。三即度生。準智論中[。]二乘但有斷惡一聚。雖有作持還歸離過。不修方便教化眾生[。]故無攝善[。]自調自度。故無攝生[。]是以今文。但舉律儀比校同異。言不異者[。]準業疏[。]圓宗[]謂同三聚[。]彼云戒分三品。約義收緣[。]不異諸律(由非明制。故云約義)。如殺一戒具兼三位。息諸殺緣即攝律儀。常行慧命即攝善法[。]護前生命[]即饒益有[清>情]。此一既爾餘戒例然(疏文性戒竝例此說)。若論遮戒如酒寶等[。]離畜飲過[]即攝律儀[。]常行對治[]即攝善法[。]息世譏嫌[]即攝眾生。若取大小戒本以分。則小教四夷[。]大乘十重[。]四夷大同。餘六竝異。

 

附圖2

後句舉喻令解[。]如[人>入]大海漸漸深故。智論云。智度大海唯佛窮底。初心學者不可躁求。良以道不遠人理非事外。得之不離方寸。失之何啻千山[。]固當[]優而柔之[。]使自得之。然後取之左右逢其原。縱心所欲不逾矩。

 

 

첨부파일 크기
Image icon 附圖1746.77 KB
Image icon 附圖2733.55 KB

所以請和尚者。由是出家根本所歸投處。若無此人[。]則承習莫由[]闕於訓導。汝當竭誠事奉剋志陳詞。恐汝未能我[令>今]教汝。然後請之。須三請者。示殷重[]故[。]今有三唱慈愍故即當三遍。傳謬故也。其下次請闍梨[。]請詞一同。但改名耳。闍梨多種。故注簡之[。]作法詞中義須標別。儀式中標云諸部會明者。本律事儀多不具故。如下一一標之。釋中節文為十二段。次第行事不相混也。初中在露地者。令眾見故。香水洒者。令潔淨故。周七尺者。使相近故。四角懸幡[。]莊嚴生善故。[令>今]時多在殿堂。但令嚴飾隨時所宜。然多有背佛設座而坐。無知慢聖慎勿倣之。次科初明辭親者。[令>今]時又加辭國王者。以入道位[。]尊君親禮絕不復拜[]故[。]口說偈者[。]應令互跪旁人教之。

三中前標云痛痒想者。古翻語質即三受也。痛即苦受。痒即樂[]受[。]想即捨受。文出外計。疏云佛法不爾。生憎愛者實由陰本。何[千>干]天也。初念緣色名識。了達染淨為想。領納違順曰受。由三想(苦樂捨也)。便生三受。由三受故[。]便有三行。

maha의 이미지

是的,請提供「用字修訂」即可。

這部經文已有法友提供新標檔,但還在等候上線處理。該新標檔可從這裡下載:https://mega.nz/file/D54TkYjY#WqInoBv5vnJzhDHoFOSJczQ0AM9doEyj0RiT0KrwwWw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