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00 v3一处标点

不断前面应该有个逗号?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3:「如實覺了,無因所緣不斷、不常,遠離邊見,自性無我」(CBETA 2021.Q1, T13, no. 400, p. 481c13-14)

您好!贊同建議。

敬請參考 CBETA 相關人員答复如下:

 

若就讀者的提問點,該處是該逗開。但前後文要怎麼標,參考本經這裡: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4:

「諸法若因、若所緣,  如實覺了緣生法;

 有慧隨順諸法生,  而實不執於邊見。

 諸法若斷、若常中,  智者不生於著礙;

 覺了中際亦復然,  是故實際不思議。」(CBETA 2021.Q1, T13, no. 400, p. 482c12-16)

 

如果標作「如實覺了,無因所緣,不斷、不常」, 這「無因所緣」是指「 無因、無所緣」。

 

如果標作「如實覺了,無因、所緣,不斷、不常」, 這「 無因、所緣,不斷、不常」感覺有點怪,合理的對稱文字是「無因、無所緣,不斷、不常」。

 

此處我可能的標法是「 如實覺了,無因所緣,不斷不常」,比較乾淨。

 

「無因所緣」要靠讀者自行領會了。因為若作「無因、所緣」,有人會以為「 無因」跟「所緣」是兩個項目。

 

或可這樣處理:

 

何等是為彼甚深法?所謂隨順緣生之法,如實覺了無因、所不斷不常……

CBETA 楊琍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