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印』誦持母陀羅尼真言

請教各位先進大德,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 pdf 檔第31頁,「若真言者每白月八日,一日不食不語,『輪印』誦持母陀羅尼真言秘密心真言一百八遍者....」,

  請教大家,『輪印』是什麼意思?

討論區:
maha's picture

這裡有些相關解釋:

CBETA Maha 吳寶原 

 

Maha 吳寶原大德,

非常感謝您回覆.

這是轉法輪印,在犍陀羅佛像只能見到兩種手印:觸地伏魔印與轉法輪印。

找一本「犍陀羅佛像」的書就可以看到。

Yifertw

Yifertw 大德,

非常感謝您回覆.

請教您, 這個圖片上的手印, 是否即轉法輪印? http://www.daode99.com/attach/map/2013/05/1_201305242308051g8rU.jpg

若是, 請問是右手姆指與食指相觸成環狀, 左手姆指與中指相觸成環狀? (我無法從圖片上看得真確. )

又, 請教您, 兩手都結印, 如何數珠? (唸咒一百八遍, 非數珠不可了.)

image

 

左手結輪印,右手無名指輕觸輪的邊沿,

 

我見過的轉法輪印都是佛像,既然是佛,
就不持念珠。
你所提的經文也沒說要用念珠。

Yifertw

Yifertw 大德,

非常感謝您詳細指點,感恩!感恩!

 

  我想我可能找到答案了,「輪印」不必然意指「轉法輪印」。

  我發現在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裏,講到手印時所用的動詞,有時候用『結』、有時候用『持』、也有時候用『結持』、『輪結』,也有時候用『輪』。因此,【輪印誦持母陀羅尼真言...】的『輪』,顯然不是名詞,而是動詞。

  另外,在秘密心真言品第二,pdf檔第13頁的偈誦中說道:『….誦代母陀羅尼真言七遍,誦奮恕王真言七遍,誦秘密心、小心真言各百八遍,以菩提心輪三昧印,如是作者.....』,由這一段文字可知,【輪印誦持母陀羅尼真言...】文句中所說的印指的是三昧印,也就是在第四品中所傳的手印。

  以上是我的理解,若有錯誤,尚祈大德們不吝指正。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