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八標點探討

編者您好:

T10n0279_058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58卷[0306a16] 不歎二乘,厭離生死清淨捨;

此句是否移除逗號改為「不歎二乘厭離生死清淨捨」語氣較為連貫完整?因為逗號讓人感覺有用「厭離生死清淨捨」解釋為何「不歎二乘」的意思。而該句的意思應為「不讚嘆二乘厭離生死清淨捨」的意思。是否如同該句梢前一段的句子「不求二乘學、無學法清淨捨」一般沒有使用逗號?

不知道我的想法有無錯誤,請確認一下,謝謝!

學聖好:

感謝來函指正。

此句關於《大方廣佛華嚴經》者,大正藏有二譯本:佛馱跋陀羅(60卷)、實叉難陀(80卷)。茲分別節錄如下: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2:「不歎修行二乘厭生死淨捨;」(CBETA 2022.Q1, T09, no. 278, p. 661b15-16)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8:「不歎二乘厭離生死清淨捨;」(CBETA 2022.Q1, T10, no. 279, p. 306a22-23)

此處似有並列連用之意,若依所舉前句使用頓號應該較為清楚。故今修訂為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8:「不歎二乘厭離生死清淨捨;」(CBETA 2022.Q1, T10, no. 279, p. 306a22-23)

CBETA 張伯雍

編者您好!

    末學請教一個標點問題。在《俱舍論頌疏論本》卷6中有這麼一段話:

《俱舍論頌疏論本》卷6:「論云。何緣不許諸無間道。與離繫果。為能作因(難合有因)。於生不障。立能作因。無為無生。道何所作(答前難也)。若爾誰果。果義如何(解云。此有兩句問。一道既非因。未知誰果。二無因是果。果義如何[*]也)。謂是道果。道力得故(言道果者。答誰果也。道力得者。答果義也)。若爾道果。應唯是得。道於得有能。非擇滅故(解云。得者。離繫得也。由道引故 應有功能)。不爾。於得於擇滅中。道之功能有差別故(答也)。云何於得。道有功能(徵也)。謂能生故(答也)。得是有為。道能生故 云何於滅道有功能(徵也)。謂能證故(答由道證擇滅也)。由此理故。道雖非滅因。而可得說擇滅。為道果(結成也)。」(CBETA, T41, no. 1823, p. 856c7-18)
[*7-2]也【大】*,〔-〕【甲】*。

    這段文,主要引的是《俱舍論》的論文,以及圓暉法師對《俱舍論》論文的解釋。從整個結構上來看,正文屬於《俱舍論》的論文,括號內的說明屬於圓暉法師對論文的解釋。其中,對於劃線部分,末學有些疑問。

    對比《俱舍論》和《頌疏》

  《俱舍論》卷6:「云何於得道有功能?謂能生故。云何於滅道有功能?[5]謂能證故。」(CBETA, T29, no. 1558, p. 33c16-18)[5]謂【大】,證【宮】。

《頌疏》卷6:云何於得。道有功能(徵也)。謂能生故(答也)。得是有為。道能生故 云何於滅道有功能(徵也)。謂能證故(答由道證擇滅也)。

    從上文對比中可以看出,“得是有為。道能生故”並不是《俱舍論》的原文。這樣的話,是否將此八字放到括號中為宜?即將《頌疏》的標點改為:云何於得。道有功能(徵也)。謂能生故(答也。得是有為。道能生故。)云何於滅道有功能(徵也)。謂能證故(答由道證擇滅也)。

    末學又看了《智敏上師講記》,發現其也將此八字當做正文處理,沒有處理成小字。(云何於得,道有功能?徵也。謂能生故。答也。得是有爲,道能生故。)日本註疏《冠註頌疏》也是同樣的情況。

    那麼,是否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頌疏》所引的《俱舍論》是有這八個字的?但是在《俱舍論》的一些論文中似乎並無此八字。

    以上就是末學的問題,期盼編者的解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