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

標籤: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

CBETA 2016 CD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CBETA) 將於今年7月22日 (W5) 假法鼓德貴學苑6樓(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舉辦成果發表會(議程如下),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此次發表會的意義,除了呈現新收錄的《大藏經補編》36冊及「中國佛寺志」15部,也將介紹新版電子佛典在品質方面的提昇事項,並且正式公開功能完備的CBETA線上閱讀網站——CBETA Online Reader。在這個新穎的線上閱讀環境中,不但有CBETA資料庫的豐富內容,也有CBETA單機板的多樣功能,此外也能輕鬆取得包含目錄、字典、人名、地名、時代等相關參考資料。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報名請按此 (活動已結束)
 
  交通資訊請參考 法鼓德貴學苑網站
 
  如有任何問題, 請聯絡: 
  Tel: +886-2-2383-2182
  e-mail: service@cbeta.org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委  釋惠敏 敬邀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議程

CBETA 2016 成 果 發 表 會 議 程
 

時 間 內 容 主持/講者  
13:30~14:00 報 到   (30')
14:00~14:15

主席引言

貴賓致詞

釋惠敏

藍吉富

(15')
14:15~14:30

CBETA電子佛典

簡介及展望

釋惠敏 (15')
14:30~15:00 CBETA  Version 2016 周海文 (30')
15:00~15:30 CBETA 線上閱讀
CBETA Online Reader
洪振洲 (30')
15:30~ 15:50 提問及討論 吳寶原 (20')
15:50~ 16:00 結 語 杜正民 (10')
16:00 圓 滿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現場錄影

主席引言:釋惠敏

貴賓致詞:藍吉富

CBETA電子佛典簡介及展望:釋惠敏

CBETA Version 2016:周海文

CBETA 線上閱讀 / CBETA Online Reader:洪振洲

提問及討論:吳寶原

結語:杜正民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蘋果報導

標籤:

新聞出處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722/913481/

CBETA電子佛典 收錄重要經藏逾2億字

蘋果報導發表照片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CBETA) 今舉辦成果發表會。許麗珍攝

2016年07月22日15:18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CBETA) 今舉辦成果發表會,公布「CBETA電子佛典」新收錄的《大藏經補編》36冊及「中國佛寺志」15部,收錄後「CBETA電子佛典」的字數已逾2億字;另外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與法鼓文理學院合作推出「CBETA線上閱讀」免費平台,此平台具有基本讀經功能,新增目錄、字典、人名、地名、時代等相關資料查詢,成為新世代佛學數位研究資源。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任委員惠敏法師表示,60年前台灣寺院連一套藏經都沒有,直到成立「印藏委員會」後,才從日本空運第一部《大藏經》來台,並在當年12月起印製,1960年8月才全數出版,時隔60年,這部完備的《大正新脩大藏經》與《卍續藏》等多部佛教重要經藏、善本,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陸續製成光碟,輸往海外至少22個國家與地區,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表示,今天舉辦的2016年成果發表會,公布「CBETA電子佛典」新收錄的內容,新版光碟則新增查詢資料與特色,有需要的民眾可透過該會網站免費索取或下載使用:http://cbeta.org/ 下載2016年新版內容。

另外今天正式公布的「CBETA線上閱讀」平台,將數位內容、專題研究、資訊技術,整合為以佛典為主的漢籍文獻學習與研究的數位平台,提供「整合經典閱讀」、「深度資料搜尋」、「數位量化分析」等操作功能。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表示,2018年是該協會成立20周年,未來將規劃新增「印順法師著作全集」、「中國佛寺志」未完成的部分。(許麗珍/台北報導)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法鼓報導

標籤:

新聞出處 : https://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5868&noframe

大藏經來臺60寒暑 電子化流通22國

2016-07-22 ‧2016年

1955年9月影印大藏經委員會於中華佛教文化館召開籌備會議(相片來源:法鼓文化《一缽千家飯》。華嚴蓮社提供)

民眾或許難以想像,現今隨處可見結緣的佛教經本,在60多年前是如何難尋,當時全臺灣寺院連一套藏經都沒有。直至1955年,東初老和尚與孫清揚、張少齊等居士,於中華佛教文化館發起印藏宏願,禮聘陳誠、于右任、章嘉大師、印順法師等緇素大德成立「印藏委員會」後,才從日本空運第一部《大藏經》,是年12月起印製,直至1960年8月方全數出版。

時隔60寒暑,這部內容完備的《大正新脩大藏經》(7877萬字),以及《卍續藏》(7122萬字)等諸多佛教重要經藏、善本,已藉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18年來陸續推出的光碟,輸往海外至少22個國家地區,成為另類臺灣之光。該協會並在22日下午2點,於會址法鼓德貴學苑舉辦「2016年成果發表會」,邀請藍吉富、杜正民、周海文、洪振洲等學者,推薦並示範新版光碟新增資料及特色,歡迎有需要的民眾索取、下載使用。

CBETA主任委員惠敏法師介紹電子佛典光碟發展歷史時,感恩聖嚴法師當初給予多方協助,目前光碟收藏經論內容已突破兩億字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主任委員惠敏法師表示,CBETA從2008-2011之間再收錄《嘉興藏》(1303萬字),以及其他藏經成為《歷代藏經補輯》(1117萬字);2016 年新增藍吉富主編的《大藏經補編》(2300萬字),收集許多以往藏經未有的海內外珍本佛典,為兼顧數量與質量,其收錄原則有二,「一是重視其書的學術研究價值,並不是有書就收;二是著述性的佛典只收到清末為止。」此外,也將杜潔祥主編的《中國佛寺史志彙刊》,及白化文、張智主編的《中國佛寺志叢刊》,納入新建立的「中國佛寺志」單元,因此CBETA電子佛典總字數已超過2億。

同時協會也和法鼓文理學院合作,在此次發表會正式公開「CBETA 線上閱讀」平台,期望成為新世代佛學數位研究資源。此平台除有基本讀經功能,更增添目錄、字典、人名、地名、時代等相關資料查詢,希望能將數位內容、專題研究以及資訊技術,整合為以佛典為主的漢籍文獻學習與研究數位平台,提供「整合經典閱讀」、「深度資料搜尋」、「數位量化分析」等操作功能。

說明《大藏經補編》編輯原則,藍吉富教授表示應多關注中印地區以外的佛教經典協會總幹事吳寶原說,「CBETA 電子佛典集成」是所有關心電子佛典事務者的共同成果。包括成千上百協助輸入、校對、缺字查詢、新式標點、回饋問題的義工,以及學術教育中推廣 CBETA 的學者,還有給予經費贊助的單位及個人,才使得「CBETA 電子佛典」能永續成長,並備受所有信眾及想親近佛學者的重視與讚歎。

為力求符合不同族群的閱讀習慣,吳寶原並舉例如異體字的處理,一般民眾希望看到常見字(如:虎),而非生澀的異體字(如:虎的異體字),但佛學研究者會要求保留原典用字;再如經文用字修訂上,一般希望直接看到修訂後用字,佛學研究者則認為應按學術規矩,保留原書用字並加註。所以協會運用數位資訊的彈性,建立「漢字資料庫」及標記語言(Markup language)等多種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

法鼓文理學院洪振洲老師示範透過CBETA線上閱讀,可結合漢籍文獻的學習與研究

由於「CBETA 電子佛典集成」,均以結緣方式提供海內外需求者。協會說此種方式讓國外學術單位尤為珍惜,經常是一個研究機構,多位學者共用一張光碟。近日有位桃園長輩揹著沉重背包,特地搭車前來協會將長年點滴儲蓄的銅板捐出,當作印經善款,令人感動。還有位住臺中使用10年CBETA的居士表達,雖然從前未曾捐款,但希望愈來愈好用的電子佛典能繼續發展,所以也主動為該會提供贊助。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表示,目前CBETA光碟流通全球至少22個國家地區,民眾可透過該會網站 (http://cbeta.org/)下載2016年新版內容,海外學術單位亦可來函索取光碟。而2018年則為CBETA成立20週年,規畫中將新增「印順法師著作全集」和「中國佛寺志」未完成的部分,歡迎各界為擴建佛典集成收錄內容,以及提昇佛典資料庫品質,提供人力、財力的襄助,讓佛法延伸到世界每一顆需要慈悲與智慧的心靈。

◎文、圖:張曜鐘  20160722 

CBETA 2016 成果發表會--人間福報報導

標籤:

新聞出處 :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2479

CBETA電子佛典 跨平台線上查

2016/7/26 | 作者:羅佑純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二十二日舉行成果發表會,主委惠敏法師表示,今年不僅新增《大藏經補編》、《中國佛寺志》,更與法鼓文理學院合作可跨平台使用的「CBETA Online」,除了有讀經功能外,並增添目錄、字典、人名、地名、時代等相關資料,更重要的是可以與台大佛學數位圖書館、佛學規範資料庫交叉查詢,法師盼成為新世代佛學數位研究資源。

「CBETA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每一、二年會發行最新版的光碟片,目前已發行二十萬張,發送至二十二個國家。」惠敏法師表示,最新版光碟片內容已放在官網(http://cbeta.org/),供民眾下載。

CBETA總幹事吳寶原指出,今年光碟片內容分為「歷代經典」與「近代新編文獻」兩部分,在歷代經典方面有《大正新脩大藏經》、《卍新纂續藏經》、《歷代藏經補輯》、《國家圖書館善本佛典》、元亨寺版《漢譯南傳大藏經》,近代新編文獻則有方廣錩《藏外佛教文獻》、杜斗城《正史佛教資料類編》、中研院史語所《北朝佛教石刻拓片百品》、藍吉富《大藏經補編》、《中國佛寺志》。

十八年來,CBETA收錄了四千四百四十七部經文、二億一千多萬字,現有佛學辭典、辭典程式、CBReader閱藏系統、ePub電子書,安裝新版光碟片後,大眾可設定字體大小、背景色、閱讀原書或現代段落等閱讀模式。未來希望能增加iOS、Android、Mac、Unix等跨平台系統。

法鼓文理學院圖資館館長洪振洲則是向大眾介紹「CBETA Online」的功能,並示範「整合經典閱讀」、「深度資料搜尋」、「數位量化分析」等操作功能,其介面與電子版一樣,但是可以依據部類、冊別、經目、作譯者、時間等選項搜尋,有興趣的民眾上網體驗(http://cbetaonline.dila.edu.tw)。